关于新时代聚民心的九个观点

作者: 时间:2018-10-1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任务,也是新时代全党的重大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位一体,要贯通起来理解,全面贯彻。关于聚民心,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来思考,谈九点体会,或者叫做九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

中国共产党是顶天立地的伟大政党。顶天就是顶马克思主义之天,立地就是立中国人民之地。我们党是因为人民需要才成立的,是在人民群众中生长和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也是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1973年6月,毛泽东同志会见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特拉奥雷。特拉奥雷说,我们马里共和国的人都认为你是一个天才,而且是有史以来唯一的天才。法国人教导我,拿破仑是有史以来唯一的天才,但我认为同毛主席对世界的贡献相比,拿破仑不及毛主席的三分之一。毛泽东摇头说,你把我吹得太高了。我是地才,地就是土地吧。都是人民群众的经验,我做的总结。没有人民,啥事都干不成啊。我们党从最初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8900多万名党员,成为领导一个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的长期执政的党,最根本的一条,是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共产党的理论就是人民的理论,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共产党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方向,共产党的实践就是人民的实践。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

第二个观点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基础。1992年7月,邓小平同志在审阅中共十四大报告稿时指出:报告中讲我的功劳,一定要放在集体领导范围内。可以体现以我为主体,但绝不是一个人脑筋就可以钻出什么新东西来。乡镇企业是谁发明的,谁都没有提出过,我也没有提出过,突然一下子冒出来了,发展得很快,见效也快。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是由农民首先提出来的。这是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我的功劳是把这些新事物概括起来,加以提倡。报告对我的作用不要讲得太过分,一个人、几个人,干不出这么大的事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共产党领导的实质是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号召,就是希望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始终不要忘了人民,不要忘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人民创造历史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就是希望全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的战略安排和战略部署,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第三个观点

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1944年6月,以美国记者为主的21名中外记者参观团来到了延安。其中,美国记者福尔曼在延安和晋绥抗日根据地进行了6个月采访后,写了一本《来自红色中国的报道》。在书中,他一开始就表示:“我们新闻记者多半不是共产主义者,也不是共产主义的同情者。”在描述了大量亲眼看到的事实后,他感慨地说:“凡见到过八路军的都不会怀疑他们,他们所以能以缴获的武器或自制的简陋武器坚持抗日战争,就是因为他们和人民站在一起。”共产党被人们认为最有纪律,最有道德,具有最适合群众愿望的路线和政策。我们党把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看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根本问题。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看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的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颠倒了公仆和主人的关系。党委和政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守住人民这条根本底线。

第四个观点

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也由我们党走过的道路所决定,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群众路线本质上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同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是统一的。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制度安排和集中体现。全党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充分调动全党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第五个观点

我们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党委和政府的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就要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打算,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党政机关,要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特别要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加强新时代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必须坚持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对一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关心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和危害,绝不能低估,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加以解决。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更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第六个观点

任何政党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向背。人心就是力量。大量事实反复证明,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少数和大多数的关系,但又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数量关系,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影响和决定历史发展的走向。我们党的奋斗目标,离开了人民支持就不可能实现。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不能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越是长期执政,越要注意体察民情;越是历史转折关头,越要注意把握民心。如果说,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是十八大以来全党工作的最大亮点;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惠民生,应该成为当前全党工作的最大着力点。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集中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突出问题,集中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共产党执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解决好。

第七个观点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必须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入情入理地向群众讲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党和政府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要诚心诚意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要把解决实际问题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广大人民群众是最讲求实际的,又是最通情达理的。1952年,中央慰问团代表毛主席重回江西看望苏区人民,一位86岁的老汉,步行80里山路赶来,非要见见慰问团团长。得知老人的两个儿子都在红军队伍里牺牲了,团长便问老人说,老人家,您需要我们帮助些什么?老人说,不需要帮助,我就是想要一张毛主席像。为什么“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因为在老百姓眼里,毛主席就代表着共产党,就代表着那个“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的共产党的形象。这个故事我们今天读来仍然深受感动。新时代,我们要发扬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要通过我们的工作,收获新时代的感动,把党和国家的意识变成全体人民的意识,把党和国家的自信变成全体人民的自信,把党和国家的意志变成全体人民的意志,把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变成全体人民的奋斗目标,这样我们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八个观点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使国家和人民建立起信仰,必须紧密联系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紧密联系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正确看待大局,正确看待形势,正确看待差距,当前特别要正确看待困难。我们共产党人是以不怕困难著名的。我们在战术上重视一切困难,在战略上藐视一切困难。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必须充分地估计到前进道路上各种可能遇到的和必然遇到的困难情况,并准备用百折不挠的毅力,有计划地克服所有的困难。世界上没有直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不要贪便宜。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还是毛泽东同志那句话,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正能量,这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正能量。这就是我们建立中国自信、中国信仰也是我们聚民心的根本物质基础和根本思想政治基础。

第九个观点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实现和发展人民利益的根本保证。新时代,人民最重要最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党心军心民心之所向,也是一场更广泛、更深刻、更艰巨的新的伟大革命。全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保持全党坚如磐石般的团结,始终保持党同人民坚如磐石般的团结,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万众一心、坚韧不拔地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和战略部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来源:人民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