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守正创新

作者: 时间:2023-12-29 点击数:

坚持守正创新,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六个必须坚持”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对文化建设来说,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从宏阔视角上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还是从实践角度谈媒体融合发展、新闻舆论、学术研究和文艺创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守正创新对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至关重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守正创新的重大意义、辩证关系和实践路径,更好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在“两个巩固”中理解守正创新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两个巩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之基,无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何种变化,其根本任务不会变、也不能变。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需要我们立足“两个巩固”,深刻理解守正创新的重大意义。

坚持守正创新才能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后提出“九个坚持”“十四个强调”“七个着力”“15字使命任务”等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并特别强调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这些重要论述,既体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极端重要”的地位,实际上也从根本任务、根本制度、根本要求、根本原则等方面,鲜明回答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的是什么“正”。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牢牢坚持“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守好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只有坚守住这些重大原则,才能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

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担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一方面,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绵延不绝,并在新的历史时代焕发蓬勃生机,在于其具有自我发展、自我更新和开创新局的文化主体性与旺盛生命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的创新形态、现代形态,本身就是中华文明在新时代守正创新的伟大成果。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离不开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旧邦新命,必将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旧邦新命”的历史使命和“重焕荣光”的文明样态,无不体现了守正创新的要求。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既要守好“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守好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守好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也要在传承中华文明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革故鼎新、新益求新中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在“两个大局”中坚持守正创新的科学思维

古语云:“先谋于局、后谋于略,略从局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维度来看,“新的历史起点”所处的“局”,就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两个大局”规制、牵引和影响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的方向。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守正创新,必须立足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历史思维,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

坚持辩证思维。守正创新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要求,“守正”与“创新”本身是一体两面、辩证互促的关系,二者相辅相成,体现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统一。守正,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提,是出发点,是认识论,解决的是“去哪里”的问题,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保持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的坚守,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创新是关键,是落脚点,是方法论,解决的是“怎么去”的问题,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积极识变、求变、应变的过程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面对“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我们既要坚持基本原理不动摇,又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在创新的过程中守正,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才能实现二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和相互促进。

坚持系统思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期的到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对振奋民族精神、维系国家认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必须将其置于我国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性质地位、理论来源、实践成果、现实问题和未来趋势进行全面深刻的把握,提升自身应对外部复杂挑战、化解风险、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能力,以守正把稳舵盘、保持航向,以创新寻求突破、扬帆远航,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坚持历史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守正创新,在本质上正是对长周期内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深刻洞察,是建立在历史“已有”的基础上。在“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时代背景下,新思潮新语态不断更迭,新技术新手段层出不穷,新样态新模式接连涌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迫切需要我们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放到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和全球风云中去总结经验、发现规律、洞悉趋势、把握主线。只有基于这样的宏阔视角,才能科学认识和运用守正创新,才能全面把握好“两个大局”,在世界之变中坚持中国特色不变,在时代之变中坚持中国底色不变,在历史之变中坚持中国本色不变,以守正创新应对世界文化之激荡。

在“两个结合”中探寻守正创新的实践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是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作为“两个结合”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两个结合”既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的方法论依据,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指明了方向。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落实“两个结合”,尤其是把握好“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推动新时代文化建设,造就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根基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底蕴方向。在阐发、传承、借鉴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处理好传承与创新、本来与外来、现在与未来、文化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新的表达方式、新的呈现形态,才能激活生命力、提升影响力、增强感召力,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蓬勃发展,自媒体日趋活跃,人们获取信息的手段和渠道前所未有地便捷而多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常做常新,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在塑造传播新格局中激活文化基因,在创新传播形态中促进文化传承,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形成和传播“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以思路、话语、机制、形式的多维创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入式体验、年轻态传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当前,世界各国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正确回答时代课题、广泛凝聚共识力量,推动全球发展繁荣、国际和平安全、人类文明进步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和使命,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国际传播形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努力向世界讲好悠久厚重的中国历史文化、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生动实践,促进各国和衷共济、合作共赢,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来源:光明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