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党组织起来的青年才是中国的未来

作者: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青年是社会变革中最具活力、最富激情、最有朝气的群体,同时,由于原生家庭影响、职业身份差异和特定年龄阶段所具有的高度流变性,青年比其他群体更难以组织起来。没有组织起来的、原子化的青年,不可能找到正确前进方向、形成整体性积极力量。我们常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要认识到,广大青年只有被组织起来,且只有被中国共产党组织起来,才能成为政党发展和现代国家建构的战略性资源。

一方面,没有组织的加持,个体奋斗和国家进步之间就会丧失传导的链条,个体作用只有在组织中才能得到充分体现。恩格斯说,“许多人协作,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用马克思的话来讲,就产生‘新的力量’,这种力量和它的单个力量的总和有本质的差别”。我们党很早就认识到“组织问题为吾党生存和发展之一个最重要的问题”。194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以《组织起来》为题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这是一种方针”。我们党长期领导群众的伟大实践也反复证明“组织使力量增强十倍”。

另一方面,向一个方向前进,昭示组织起来的意义和价值,这就是铁与磁铁的区别。中国共产党正如一块磁铁,始终指引着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之所以能从“自在”觉醒至“自为”,成为历史发展的积极推动力量,正是中国共产党在触发青年群体意识生成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促使广大青年在共同经历和共同情感基础上对共同利益和为这种利益展开的斗争形成了重要共识。

回溯共青团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可以发现,共青团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价值是在把广大青年“组织起来”跟随中国共产党共同奋斗的过程中得以彰显的。共青团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直接参与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又为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有序政治参与和诉求表达提供了制度化的平台和渠道。可以说,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为中国青年组织化奠定了坚实社会心理基础,引领青年群体成为中国社会结构中一支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现实力量。

在组织青年过程中,党始终坚持用远大理想感召青年。青年最具理想主义气质,最易受到先进思想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教育引导青年,这既是面向未来提出的战略要求,也是总结历史得出的重要经验。百年来,党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一大批怀抱理想、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青年人。从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到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从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冲啊”,到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从赖宁“什么事情,只要努力,不怕其难,才能尝到成功之甘甜”,到黄文秀“我心中的长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代代青年继承和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激情燃烧中放飞青春理想,中国青年运动始终与国家前途命运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连,展现出强烈的家国情怀。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共青团要始终把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理想信念浸入全体团员青年的灵魂,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坚持不懈以当代中国最鲜活、最富有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使当代青年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组织青年过程中,党始终坚持用共同利益凝聚青年。马克思曾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中国共产党能够获得广大青年的拥护,是因为党执行了符合历史发展要求、顺应青年心声的正确路线和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党通过寻找青年群体的最大价值公约数和最大利益共同点,把多元、复杂、多变的青年群体有力召唤和有效聚合起来,以组织化的动员体系和针对性的现实政策,使青年群体齐心一致奋勇前行。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即规定,“国家特别关怀青年的体力和智力的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就业促进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多部法律法规,都对青年发展权益给予充分保障。2017年4月,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标志着中国青年发展制度体系迈上历史新台阶。2022年4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发布,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百年来,党通过共青团在青年群体中的意见聚合作用,撬动各个部门关注青年发展,与时俱进增加政策供给,推动青年工作内涵外延不断拓展,加强青年政策的法治化和专业化水平,为促进我国青年优先发展、全面发展、充分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在组织青年过程中,党始终坚持用有效体系团结青年。青年是成长最为旺盛、思想最为解放、交流最为活跃的群体,把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意义非同凡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团的最大优势在于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共青团不是一般的青年组织、群众团体或兴趣俱乐部,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共产主义为思想旗帜和奋斗目标、具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格的组织纪律、与广大青年保持密切联系、在维护全体人民共同利益的同时表达和维护青年具体利益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一部共青团历史,就是一部把团员组织起来、把青年动员起来,笃定不移追随党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论是前线浴血杀敌奋战、抑或是第二条战线爱国民主运动、还是后方政权生产建设活动,都能看到“革命一代”组织起来的身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为代表的“建国一代”创造了一个个新中国的历史纪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一代”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新时代为青年一代创造了绽放青春的更大平台,无论是在抗疫前线、冬奥赛场,还是在浩瀚宇宙、祖国边疆,“强国一代”以朝气与志气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注入大气磅礴的青春力量。百年来,党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建功立业,组织带领一代代青年坚持永久奋斗、谱写青春之歌;共青团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把青年的呼声意愿转化为党的关心关切,使中国青年运动始终保持盎然活力。

百年实践充分证明,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共青团才得以始终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一刻也没有偏离时代主题;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才得以被组织起来,以集体形象在中华民族复兴史诗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来源:人民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