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个用心”增强教育质效

作者: 时间:2022-06-11 点击数:

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一重要论述,对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启示我们在思政课教学上要坚持教学并重,双向发力,在教与学上实现共同提高,从而有效增强思政课教育质效,为强军兴军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非学无以立身,非教无以立国。”教学是施教者的教和受教育者的学所组成的一种素质提高和能力培养活动,是心智启迪、知识传递、技能传授、本领传承的重要手段。教与学是一个对立统一的矛盾体,片面强调教或学都是不对的,只有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调动教学双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二者共同提高、相互影响、彼此促进,才能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军队教育体系中内容多、占比大、要求高。高标准抓好思政课教育落实,必须同步抓好教与学两个方面,切实让施教者教出水平,让受教育者学有所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员作为思政课的主体设计者、具体组织者,用心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思政课质量优劣。首先,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教员要认清自身在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责任与担当、思政课教学对提高官兵思想政治觉悟的作用与意义,认真备好每一堂课,精心设计每个授课环节,热心对待每名官兵,不断增强讲好思政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其次,着力加强能力建设。教育家陶行知认为:“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教员必须把提升教学能力作为核心任务来抓,围绕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特点规律,积极探索新体制下思政课教育的新方法、新模式,不断增加知识储备,狠抓业务技能培训,虚心向教学骨干、专家教授请教,在不断加油充电中实现“给人一碗水,自己先有一桶水”。再次,善于激发官兵学习热情。坚持传统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理论讲解与相关实践活动相结合、集中授课与个别交流答疑相结合,通过拓展教学功能、丰富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有效增强教学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使官兵在喜闻乐见中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教好还须学好,即便老师用心教,学生不用心悟亦无济于事。广大官兵作为受教育者,必须树立“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观念,在思政课学习过程中,带着任务学,带着问题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增强思想政治素质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抓住有限的授课时机,珍惜教员的劳动成果,遵守课堂纪律,专心听讲,认真记录,对重点难点内容细心揣摩,深入领会,真正做到学懂弄通、研深悟透,努力向课堂要效益。“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在搞好课上学习的同时,也要做好课后的巩固提高,采取课程复习、讨论交流、撰写体会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对所学思政课内容的消化理解,对未掌握的知识点和存疑之处,虚心向教员和身边战友请教。此外,还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作为学习思政课的一个重要抓手,把所学道理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使其进入思想、进入工作,继而转化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进取精神,转化为敢打必胜、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为培塑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思想境界打下坚实基础。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学习永无止境,教育亦然。教学双方密不可分,互相作用。施教者要有“本领恐慌”,在不断提升教育能力、摸索教育实践路径上下真功夫、苦功夫,以求达到科学理论入脑入心的效果。受教育者要求知若渴,以端正的态度、高度的热情,积极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勤于思考、勤于互动,在教学相长中共同拉直心中的问号。

(来源:人民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