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课更加适应新时代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思政课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意蕴深远,为我们建好让党放心、学生满意的新时代高质量思政课铸就了信念之魂、指明了创新之路,同时也为我们讲好讲活思政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大力推动下,思政课建设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通力办好思政课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规模和质量不断壮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点数量快速增加,教育部新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指导作用空前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向纵深展开,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思政育人的合力日益明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各地各校的教师队伍逐步配齐建强。此外,我们加快了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集教师研修、大学生自主学习等为一体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形成了网上思政大课新样态。可以说,全国思政课改革创新有声有色、有味有料,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有活力、有劲头、有保障,学生的思政课获得感大幅提升。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思政课的现状同党中央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在新时代推动思政课朝向更高质量的发展,打造更多思政“金课”、构建思政磁场、释放思政魅力,就必须更加重视思政课的建设,以更加适应新时代的形势。当前乃至未来一个时期,要着重处理好以下几对关系:

一是做到思政课建设顶层设计的统一性与基层实践特色性的有机结合。思政课建设既要遵循课程建设的一般规律,符合教育部颁布的思政课建设标准,体现统一要求,也要立足各地实际,彰显地区特色,融入区域元素,打造思政课教学的地方样板,体现区域优势。思政课教学一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总体价值导向,另一方面要充分释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学灵活性,实施课上与课下结合、校内与校外联动、理论与实践贯通、内容与形式衔接的教学模式,不断提高铸魂育人的成效。

二是注重思政课教师业务素养的专业性与广博性的有机统一。要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须打造小班化教学、精品化课程、高水平师资。讲好思政课,既要夯实学生的文本功底、知识基础,更要开拓学生的宏阔视野、创新能力,还要深度回应学生的思想困惑、现实疑虑。为此,思政课教师要全方位提升专业素养、延展知识领域、拓宽学科视野,既要做传道授业的“经师”,又要做涵养德行的“人师”。思政课师资队伍的扩充也要注意教师学科背景的主流主导与多元多样的结合。

三是推动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守正性与创新性的双向互动。讲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讲清道理,讲道理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经典著作阐释、党的理论解读、中国实践雄辩中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又要对接时代语境、提高素材质量,从社会生活中挖掘“大思政课”资源,将正在发生的鲜活时代故事、正在进行的伟大时代变革融入日常教学,还要注重课堂延伸,从多样化的素材中拓宽育人大视野,从多元化主体中构建育人大格局,将抽象理论、一般原理转化为事实案例、鲜活场景,以“大思政课”的不断创新助力思政课质量的提升。

四是实现思政课教学的传统媒介与数字媒介的协同联动。网络时代、信息社会、数字经济、虚拟技术等对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也为思政课的形式创新和质量提升孕育了新机遇新条件。思政课建设要适应时代发展趋势,注意借助和发挥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虚拟化技术和媒介载体的作用,着力加强思政课虚拟教研室、实验室的建设,拓展和创新思政课教学的研讨模式、授课方式、技术形式,使思政课教学在数字化技术保障中增强视觉冲击、情感体验、政治认同,提高思政课堂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五是促进思政课一体化纵向衔接与横向贯通的彼此支撑。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是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重大创新,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思政课共同体理念、实现思政课内涵式发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遵循教育规律和认知规律,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实现教学内容的无缝衔接与合理区分,既一以贯之,又厘清差异;注重不同学段教学方式的针对性,既掷地有声,又润物无声;促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搭建平台以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的交流沟通,明确职能以切实形成合力。最终,以一体化建设构筑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联盟,赋能思政课质的跃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思政课要以守正、创新、协同、精准为导向,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建强师资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书写新征程中铸魂育人的奋进新篇章。(来源:光明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