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2021年寒假致我校同学和同学家人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和同学家人:

你/您好!

我校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即将结束。除2017本科和2018级专科班级普遍进入实习总结期外,其他班级在第18教学周完成期末考试考核。实习总结或考试考核完成后同学们即可回家团聚。下学期开学时间暂按校历执行(2021年2月28日返校,3月1日正式上课),最终何时返校以及是否分批返校,待学校根据疫情等研究确定后通知。请同学们勿忘按时返校、注册和上课,并提醒关注以下事项:

一、充实度假。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新征程,大好青春也当常有新起点长有新奋斗。“松”而不弛,“假”而求真——生活需要放松,过松就是颓废;假期虽要愉快,真理更要追求。希望同学们继续善用时间、善定日程,继续思考和致力于学业学术和就业创业,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不让大好时光荒废;继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感受新变化、认识新形势、把握新要求、付出新努力,沿着“精准知业、及早择业、全程备业、敢于创业、善于求业、顺利就业、创建事业、投身伟业”的成长路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行。特别提醒毕业班同学充分注意两个关键词——毕业论文(试作)和就业创业。还要提醒同学们,假期内要做家务劳动,履行平时不能履行的家庭成员义务;要做公益劳动,履行早就可做但时间空间限制没怎么做的回报社会义务;要做专业劳动,结合专业特点从事生产劳动或服务劳动回报平时学习。这样,就可以/才可能撰写一份像样的《劳动报告》——所有同学新增的、必交的寒假作业

二、安全度假。1)疫期安全千万不要忘。咱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但全球疫情当前和更长一段时期仍在/要蔓延,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同学们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把自身安全和他人安全放在首位,自觉做到不出远门更不到中高风险区、不多人聚集更不与感染风险未知或中高感染风险者聚集,出门时佩戴口罩并采取勤洗手等防护措施,有中高风险区经行史和中高风险人员接触史要向社区、学校主动报告,不忘每日班级健康打卡、配合返校甄别,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2)人身安全千万不要忘参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活动或在外兼职等时,应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不贪小利、远离诱惑,识别和谨防非法务工、传销陷阱、网络诈骗,充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3出行安全千万不要忘同学们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主动避让行驶车辆;不乘坐不具备营运资质的载货汽车、不乘坐不开行超员机动车和有安全隐患车辆,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尽量减少甚至不要骑摩托车、电动车、助力车,即使骑行时也不要超速、抢道或过分靠近行人,尽量戴好穿好头盔等护具,既要保护好自己,也不要危及他人。冬季或有凝冻、下雪等,出行务必注意防滑、防跌。4财产安全千万不要忘要妥善保存、看管、保护钱财物,保持必要警惕,不到偏僻少人或人多拥挤之处,防丢、防窃、防盗、防抢。要识别和远离形形色色、防不胜防的不良贷款,更要切记不组织、不参与、不围观、不怂恿非法集资。要明白消费、计划消费、合理消费,捂紧自己钱袋、远离他人钱袋,不诱惑他人、不被他人诱惑。5)饮食安全千万不要忘注意饮食安全。春节时间多、聚会多、欢乐多,但在享受欢乐和美食的同时,务必注意科学饮食、合理饮食、安全饮食。

三、科学度假:1)注意健康生活方式。同学们要培养、保持和巩固良好的作息制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各种不健康行为方式,注重科学的身体锻炼,既多阅读一些书籍又多做充分的户外活动,特别是善于利用网络、电脑、手机而非成为它或它或它的“奴隶”。这样,身体会更好、心情会更爽、脑袋会更灵。2)注意和谐生活方式。同学们要遵守规范、文明礼貌、谦虚谨慎、尊重他人,注重和做到团结友爱,以得体言行举止展现和维护大学生良好形象,更不酗酒闹事、拉帮结派、违法乱纪,在新时代实现自己“日日新”,用好光景促使自己“更更好”。3)注意保持通讯畅通。同学们假期里务必要保证手机通讯畅通,不能及时回家、按时返校的,及时告诉家人;不能按时返校的,还务必及时告知所在二级学院辅导员或本班班主任。有疑难或其他困难时,辅导员、班主任完全可以是倾诉的对象。

四、有痕度假。慢慢慢——不是身体或心理留下伤痕!欢乐通常是短暂的,即使这个寒假很长;过去不能让它消失,让锻炼在身体上留下痕迹,让学习在头脑中留下痕迹,让实践在才干里留下痕迹,在青春在假期里同样绽放……时间可以让它流逝,收获自当让它充足。当然,还可以并邀请你在本校“易班”平台记录新变化新发展、记取新思考新感悟。

最后,祝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元旦快乐,更祝春节好。

致礼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又及,安顺学院学工部(处)联系电话:0851-3413084或33221339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