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2023年寒假致我校同学和同学家人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2-12-16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和同学家人:

你/您好!

我校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已经结束,在既如期而至又不期而遇中2023年寒假从2022年12月16日起开始。下学期2023年2月25日、26日返校报到,2月27日正式上课(有变动时以变动后的为准,请及时关注)。请同学勿忘按时返校、注册和上课,并提醒关注以下事项:

一、充实度寒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广大青年发出伟大号召,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同学要珍惜新时代里的大好青春,以学业追求和职业追求为双翼展开人生的飞翔。希望同学继续善用时间、善定日程,继续思考和致力于学业学术和就业创业,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不让大好时光荒废;继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感受新变化、认识新形势、把握新要求、付出新努力,沿着“精准知业、及早择业、全程备业、敢于创业、善于求业、顺利就业、创建事业、投身伟业”的成长路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行。要开展假期劳动,撰写劳动报告;要关心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提醒毕业班同学按计划完成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并让就业创业成立大学生活最后一个阶段的关键词、主基调、亮彩色。

二、安全度寒假

1.疫期安全千万不要忘。请主动学习新冠病毒相关科学知识,保持冷静理性,不信谣、不传谣,弘扬正能量,不怕“阳”更要防变“阳”,积极对待自己“阳”又不累及他人“阳”,在远离“变成阳”中迎来春节“喜洋洋”。寒假期间,科学防护,居家时室内要勤通风,每天开窗二到三十分钟。在室内外人群密集场所,乘电梯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均应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远离发热和咳嗽的人员,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一旦确认感染,不要过度紧张,立即远离人群,规范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主动落实后续防范措施。出现发热、头痛、喉咙痛、咳嗽等症状,可自行做抗原检测。居家治疗期间,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有需要时也可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或通过互联网医疗形式咨询相关医疗机构。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居家治疗服药时,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

2.人身安全千万不要忘。同学在参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活动或在外兼职等时,应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不贪小利、远离诱惑,识别和谨防非法务工、传销陷阱、网络诈骗,充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出行安全千万不要忘。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主动避让行驶车辆;不乘坐不具备营运资质的载货汽车、不乘坐不开行超员机动车和有安全隐患车辆,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尽量减少甚至不要骑摩托车、电动车、助力车,即使骑行时也不要超速、抢道或过分靠近行人,尽量戴好穿好头盔等护具,既要保护好自己,也不要危及他人。遇凝冻、下雪天气,出行务必注意防滑、防跌。

4.财产安全千万不要忘。同学要妥善保管钱、财、物,保持必要警惕,不到偏僻少人或人多拥挤之处,防丢、防窃、防盗、防抢。要识别和远离形形色色、防不胜防的不良贷款,更要切记不组织、不参与、不围观、不怂恿非法集资。要明白消费、计划消费、合理消费,捂紧自己钱袋、远离他人钱袋,不诱惑他人、不被他人诱惑。小赌经常不怡情、大赌足以败其身,切记远离赌博。

5.饮食安全千万不要忘。同学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春节时间多、聚会多、欢乐多,但在享受欢乐和美食的同时,务必注意科学饮食、规律饮食、合理饮食、安全饮食,可以举杯庆节、不要酒杯在手,可以放松身心、不要放纵欲望。

三、科学度寒假

生命是用来珍惜的,时间是用来前进的;惯于熬夜就是实际“熬命”、沉湎手机就是握着“手雷”——同学要保持良好的作息制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身体会更好、心情会更爽、脑袋会更灵、前程会更美、家人会更喜。

1.记得复习预习。已结束的这个学期,考查考试全面延至下学期。同学既要乐观面对学业压力,又要用天天看、好好学、常常记、勤勤练善待和用好随你“满载而归”的复习资料,并开始下学期各门课程的预习、早练。

2.记得珍惜时光。同学要合理利用寒假时间,制订假期读书计划,查漏补缺并备好下学期的考试,巩固专业知识,坚持“假期不停学”。提升健康意识,坚持参加多种形式的体育锻炼。坚持劳逸结合,主动承担家务、陪伴家人,积极参加居家劳动实践。

3.记得肩上责任。同学要注意言行举止、维护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良好形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尽一份心、献一份力,对得起老前辈,不辜负新时代。

各位同学,无论走到哪里,学校、学院和老师们始终关注你们、惦念你们、祝福你们。请同学及时关注各类通知提醒,保持联系通畅,当遇到困难和困惑的时候,也请及时联系老师寻求帮助,学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最后,希望同学做好防护、珍惜时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充实的假期。

祝同学和你的家人元旦快乐,更祝春节好。

安顺学院党委学工部 安顺学院学生处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十五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