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1-08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党委,各学院,各部、处、室:

为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和学校稳定,引导学生过好充实、健康、和谐、美好的假期生活,现就2021年寒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要坚持学生中心、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按照《安顺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学院党发〔2020〕34号)安排部署,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结核病防控工作。各学院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开展传染病防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教育、督促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有效监测学生跨省流动和中高风险区及其近周旅居情况、通知学生未得到学校通知前不得返校。

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新冠病毒疫情形势仍然很严峻,我国也时有发生。请各学院务必提醒学生,假期尽量不外出、少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最大程度降低新冠肺炎病毒暴露风险。同时,提醒因家庭经济困难等确需外出打工的,一定要对组织者、接收单位(机构)等的资质进行必要而仔细的核查,防止上当受骗,误入传销组织。

寒假期间跨省流动的,请及时报告班主任和所在学院,并做好行程记录(附件1),开学前报学生工作部(处)。

二、切实做好学生寒假安全教育管理

(一)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1.各学院要落实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并通过班级QQ群、微信等平台开展以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人身伤害、防疫情、防传染病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提醒学生保持必要警惕,教育学生规范自身言行,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2.假期内有部分学生延迟离校。各学院要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开展安全检查,严禁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严防火灾事故,对于批评教育不改者,应严肃处理。告知学生根据学校假期安排按时离校,在离开宿舍前做好宿舍卫生,检查宿舍安全情况,锁好门窗,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最后离校时要到各楼值班室做好登记。

3.提醒学生合理选择离校时间、路线,出行时避开恶劣天气,遵守交通规则,主动避让行驶车辆,不乘坐或骑乘不具备营运资质的载货汽车、超员机动车和其他存有安全隐患的车辆,期间与家人与同学等随时保持联系,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要及时通知家长和学校,积极争取帮助。

(二)做好学生假后返校统计和注册

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天,各学院将2018级至2020级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学生工作部(处)学生科。如因各种情况未能如期返校者,必须联系到其本人,查明未返校原因,对未履行请假手续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2017级毕业班学生根据本院实际情况统计,同时班主任要与每一位学生保持联系,随时掌握学生动向,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处理并上报。

学生返校后,各学院要及时完成学费等缴纳或补缴、学生证上学期和下学期注册工作,以免影响学生正常使用学生证。

三、做好假期生活书面提示

各学院可通过班级QQ群等方式使学生周知、尽知《就2021年寒假致我校同学和同学家人的一封信》(见附件3、学校门户网站首页、易班平台),其中,要清晰提示学生开展教育,撰写劳动报告。

附件:

1、寒假期间学生跨省流动情况统计表

2、安顺学院开学初学生报到情况统计表

3、就2021年寒假致我校同学和同学家人的一封信

二○二一年一月八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