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11冬季征兵:吹响“集结号”大学生踊跃应征

作者: 时间:2011-11-17 点击数:

11月1日,2011年冬季征兵工作全面展开,眼下各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征兵吹响集结号,大学生踊跃应征

在学生军训期间开展征兵宣传活动 幸晓涛 摄

本报记者 万玉凤

“我终于可以实现当兵梦了!”日前,得知自己征兵体检合格后,山东财经大学大四学生付勋有些激动,“我从小向往军营,高考时,曾报考军校,可惜没考上。近年来,国家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我和同学都很关注相关政策,如今终于有机会如愿以偿了。”

高校掀起征兵热,大学生报名人数增长

“随着人口结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军队调整改革,近年来,征兵主体正在向高学历青年转变。”山东省征兵办公室主任鞠洪仑介绍说,“今年从全省的情况看,大学生参军热情高涨,截至11月12日,全省体检合格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及在校大学生人数已超过1万人,约占合格人数的1∕4,相较于去年实现大幅增长。”

今年,北京市征兵主体转为以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为主,还首次征集进藏条件兵。“征兵工作全面启动后,校内‘知行论坛’开设‘在校大学生冬季征兵’专栏进行宣传动员,征兵置顶帖《携笔从戎,圆梦军旅》一周时间有4000余名学生浏览。”北京交通大学负责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蒋明老师介绍说,“截至11月14日,今年全校有90名男生报名应征,较去年人数增加不少,其中有34人明确要求进藏服役。”

北京联合大学武装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启动冬季征兵工作以来,校武装部和各学院接待咨询应征入伍政策的学生及家长近500人次,经过学校初审共有103名男生报名上站体检,是学校历年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在报名上站体检的学生中,有学生党员10人,学生干部20多人,他们报名入伍在学生中间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许多高校武装部的负责人反映,进藏名额刚分下来的时候,还担心完不成任务,但没想到进藏兵竟成了大学生的热门选择。”北京市征兵办负责人宋协鹏表示,“尽管西藏气候恶劣、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但首都适龄青年报名进藏服役的热情不降反升,而且重点大学学生、热门专业学生报名人数占了多数,这充分体现了首都青年热爱祖国、热爱军队的强烈爱国主义情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申请应征入伍,携笔从戎日益成为众多大学生的选择。“今年我们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报名人数往年增长了近一倍。”沈阳农业大学武装部许晓辉老师介绍说,“报名学生主要集中在大一和大四年级。”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武装部负责人表示,2011年报名人数及实际入伍人数实现大幅增长,全校700名左右男生,有73人报名应征入伍。

据了解,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在今年的冬季征兵工作中,翌年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参加报名积极踊跃,共100余人在学院所在地征兵办报名、体检。河南科技大学2011年网上报名人数为1617人,河南省鹤壁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网上报名人数为343人,两校均连续3年入伍预征人数达到本校男性毕业生数量的30%以上。

为什么去当兵?有理想,也有理性

行动源于思想,思想源于理想。谈起为什么去当兵,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蒋伟伟表示:“俗话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义不容辞地献身国防。进入军营是对自我意志力及体魄的磨炼,是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我渴望成为华夏长城的一块‘砖石’。”

中国人民大学大二学生肖刚选择进藏服役时,有人问他:“你家是北京的,读的又是名校,却选择去西藏当兵,当兵创造的价值能比得上你专业知识创造的价值吗?这是否是一种‘资源浪费’?”肖刚却回答:“名校大学生就一定可以成为高素质人才吗?考试只是对一个人知识能力的检验,却不是对全面能力的肯定。有过当兵的锻炼,相信以后我的发展会更好。”

“你参军的目的是什么?”“你参军的意向是什么?”“参军后你想服役多久?”河南科技大学为了摸清大学生对应征入伍的看法,曾在具备预征条件的19个学院发放调查问卷,与此同时,又召开座谈会针对相关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调研。

“从问卷调查和调研看,73.5%的毕业生愿意和非常愿意参军,89%的学生愿意到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河南科技大学武装部副部长魏良友介绍说,“除了经济方面的优惠政策外,入伍后的发展前景,也是吸引大学生的重要方面。”

西南大学招生考试就业处严怡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观察,把想参军的大学生分3类:一类是崇拜军人,向往军营生活,对参军报国有极高的热情;一类是想到部队求发展,目标是争取考军校或者能提干当军官;还有一类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想借此缓解家庭压力。

“大学生投身军营,除了报效祖国等理想的成分以外,还有现实方面的考量,这是可以理解的,正体现了大学生成熟理智的一面。”河北师范大学武装部崔运生副部长表示,“对大学生选择入伍有了一种更深层的理解和认同,才能更好地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今年各地新政多,激励大学生应征入伍

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但我国人口基数大,真正服兵役者占适龄青年的比重很小。为确保优中选优,今年各地在国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纷纷出台地方优惠政策,进行利益调整,营造“我当兵、我光荣、我受益”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军营对青年,尤其是高素质青年的吸引力。

5月份,山东省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意见》,从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大局出发,推出一系列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比如,规定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役期间,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重点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等。

“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强力推进政策落实,到10月份,全省17个地市全部制定了更为具体有力的优惠政策。”山东省征兵办公室主任鞠洪仑介绍说,“以淄博为例,该市在连续两年拿出200个事业编名额征集大学生入伍的基础上,确定从今年征集的新兵退伍以后,每年从各级事业单位招录总额中拿出300个以上指标,定向招考录用大学本科毕业以上学历退役士兵;对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的大学生退役士兵,每人总分增加10%。”

据了解,北京、上海也先后出台政策,对从高校入伍的大学生士兵给予落户、定向考录为公务员等政策优待。河南省规定从今年起,入伍大学生士兵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经费,由省财政先行垫付,大学生入伍时即可一次性领取。辽宁、吉林、黑龙江和湖南等省明确大学生士兵服役期间,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针对征兵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从法规制度上保障高素质兵员优质足量征集。我国《宪法》、《国防法》、《兵役法》都明确规定,依法服兵役是公民的光荣义务。为加大法规的约束力,各地纷纷出台细则,对“依法服兵役”进行制度上的明确。

江苏省规定,对逃避兵役者,处以当地当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2倍以上罚款,2年内不得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国有企业职工,不得出国或者升学。北京、福建等省市也对此作出了相应规定。此外,北京市要求各高校今年大一新生入学时必须查验《公民兵役证》;河南郑州要求自2012年起,高校新生入学要查兵役登记卡,应届毕业生必须全部参加网上报名预征;山东省淄博市、莱芜市则出台新规,要求从2012年起,把履行兵役义务作为公务员报考、事业单位招聘的必备条件和基本资格。

鼓励大学生应征的新政、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时势潮流以及服务国家、建设国家的使命感,对大学生产生了无以抗拒的吸引力。

高校突出实效,拉近学生与军营的距离

对高校来说,如何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地市出台了很多征兵新政,高校也纷纷提供政策支持,激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在加大征兵宣传力度,深入扎实地开展大学生征兵动员工作的同时,不少高校还通过多种形式狠抓日常国防教育,为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激发了在校适龄学生的应征入伍热情。

“新生军训是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教育的最好时机,为了抓住这一有利契机,今年9月,我校率先开创了主题化军训,特别选取‘我的军人梦’为主题,大力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引导。”北京联合大学武装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主要结合中国航母试航的大背景,围绕‘海军与国防现代化’的内容开展了征文、板报、军歌比赛、专题报告会、主题演讲和情景演练等海军系列活动,从不同的角度让学生畅想并展示自己的军人梦,在活动中升华学生内心对军人、对部队的感情,逐步引导学生树立参军入伍的决心。”

“高校预征工作长效机制的构建必须以深入扎实的高校国防教育为依托。”河南省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负责人表示,“按照‘一季征兵,四季准备’的要求,学校强化过程管理,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一年级军事理论,二年级国防法、兵役法,三年级入伍预征政策,坚持分层次教育,实现一年级打基础,二年级作准备,三年级预征的良性循环,使大学生征兵工作可持续开展。”

北京交通大学不断丰富国防教育载体,坚持国防教育讲座和形势报告会、军营一日、国防一日、国防电影周等制度,对师生员工进行经常性的国防教育,营造军营文化氛围。据介绍,近年来,该校先后邀请航天英雄杨利伟、军事专家罗援将军、军旅歌唱家谭晶等部队杰出人物走进校园,掀起“携笔从戎,圆梦军旅”的国防热潮。

今年各地市出台了很多征兵新政,为了确保所有学生知晓,在宣传动员阶段,很多高校下大力气,深入扎实地推进工作。据介绍,石家庄经济学院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动员,真正做到了“五个一”,即举办一次大型政策咨询活动,一次现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典型专场报告会,每个院系开展一次政策宣讲活动,每个班级开展一次主题党团活动,给每位毕业生发一条征兵信息短信,宣传动员不留死角,不漏一个人,确保每个有意愿应征入伍的毕业生都能全面了解和掌握国家出台的有关政策。

为了提高入伍预征大学生参加应征的比例,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对预征大学生的跟踪指导服务。据介绍,该校为每一名预征大学生指定主要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定期进行电话沟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督导办理入伍手续,及时宣讲优惠政策,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应征比例。

【权威解读】

总参动员部部长牟明滨就修改兵役法问题答记者问

何永才 吴旭

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决定》已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10月29日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次修改《兵役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什么?

答:这次修改《兵役法》,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从我国的国情和军情出发,本着有利于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利于强化公民的国防观念和调动适龄青年参军积极性,有利于保障军人合法权益和鼓励安心服役的原则,紧紧围绕解决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存在的“征集高素质兵员难、军队吸引保留人才难、退役军人安置难”等突出问题,对现行《兵役法》的有关内容进行修改完善,使之更加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适应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新要求。

问:在平时征集方面,有哪些新的规定?

答: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兵役法修正案,在平时征集方面,主要作了以下新的规定:一是适当调整征集范围,删去了现行兵役法关于正在全日制学校就学的学生可以缓征的规定,将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征集年龄放宽至24周岁;二是明确了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并将兵役登记时间由每年9月30日提前到6月30日,以便与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毕业的时间衔接起来;三是明确了政府和社会有关方面在征兵工作中的责任,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兵役机关和有关部门组成征集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征集工作;在征兵期间,应征公民被征集服现役,同时被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招收录用或者聘用的,应当优先履行兵役义务。通过以上规定,相信会有更多的优秀青年投身军营,依法履行光荣的兵役义务。

问:兵役法修正案对征集大学生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修正案对征集大学生入伍的优惠政策作了一些制度性规定,刚刚出台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对大学生士兵退役安置也有一些优惠政策规定,加上各部门的配套性规定,大学生入伍有多项优惠政策。比如:士兵退出现役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或者聘用;大学在校生入伍保留学籍,入伍后可以报考军校,退役后可以复学;大学毕业生、在校生入伍的,享受国家规定的减免学费和学费补偿政策;大学生在选取士官上优先,大学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可以直接提升为军官;大学生复学后参加国防生选拔、参加国家组织的农村基层服务项目人选选拔以及毕业后参加军官人选选拔的,优先录取。这些优惠政策,有利于调动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有利于为部队输送优秀兵员,也有利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亲历者说】

让青春在军营中闪光

黄家富 申蓓蕾

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军队各级加大了对大学生士兵的培养使用力度,大幅提高了从大学生士兵中提升军官的比例,今年,部队有4000多名大学生提干。到部队大熔炉中去磨砺成才,成为许多地方大学生的人生追求。在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有3位直接从部队提干的优秀学员,“地方大学生——战士——提干”是他们共同的成长轨迹。透过他们的成长之路,我们可以看到,大学生士兵在部队有着广阔的发展舞台,只要坚定信念,努力锻炼,定能谱写出壮丽的人生篇章。

有付出方会有回报

陈光:2009年毕业于白城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同年8月参军入伍,在沈阳军区某炮兵团服役。

来到部队,顶着“大学生士兵”的光环,许多战友对我充满了期待。然而刚开始,我并没有表现出什么过人之处,反而是在专业等技能训练方面落后,这让我很压抑。我及时调整了心态,从自己最薄弱的环节——加榴炮炮手技能开始进行突破,虚心向老班长求教训练方法和先进经验,从深层次理解火炮的原理,在训练中,苦练炮手基本功,有时一练就是一整天。举弹丸上肢练麻木了,我就练蹲姿,腿酸了又改成练举弹丸。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进入了优秀炮手的行列。

大学生士兵“怀才”就必须通过努力在部队中“尽才”。下连队不久,连队把配发的80台电脑管理与维护工作交给我。我知道要管理好这几十台电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正因为工作有难度,连队才把它交给我,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白天正常参加连队的正常训练,晚上扎进机房里摸索,将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两周时间,具有新式架构、能够自我维护的机房投入了使用,比连队规定的工期缩短了一半。看到战友们在军网里尽情遨游,我心里满是欣慰。

入伍两年来,每次练跑步比别人多跑1公里,做俯卧撑比别人多做10个,慢慢地,我从刚入伍的落后变成了先进。目前,我已顺利提了干,成为了一名准军官。回首两年的部队生活,让我更加懂得:雄鹰展翅可以翱翔蓝天,但蜗牛爬行最终也能到达顶点,坚信付出后就会有收获,不放弃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就会走在成功的路上。

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

陈玉姬:2009年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同年12月参军入伍,在南京军区驻徐州某旅通信连服役。

每一个地方大学生来到部队,都怀着从军报国的热情,然而,当理想与现实对接时,往往会出现一定的心理落差,作为女兵的我也不例外。

从浪漫平和、多姿多彩的大学校园到操枪弄炮、直线加方块的绿色军营,部队超强度的训练、近乎苛刻的内务整理、艰苦的工作环境,虽然有过思想准备,但多少还是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更让我感到羞愧的就是军事课目摸底测试,我几乎每样都落在了后面。有的男战友私下里说:“女大学生嘛,军事素质要求不高可以理解!”一连几个晚上,挫折失败感困扰着我。

既然来了,就不能当逃兵。我认真反思自己落后的的原因,内心里多多少少认为自己是高材生,队列体能训练这些都是“小儿科”,没实打实用心去做好。

我积极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哪里弱就强哪里。军事素质差,我就每天给自己的训练“开小灶”,每天第一个爬起来,第一个跑向操场……渐渐地,我的军事素质得到了加强,从通通落后到科科优秀,获得了领导和众多战友的肯定。

新兵下连,我主动要去到最艰苦的野战部队的通信连队去锻炼,就这样,我成为了一名话务兵。“当学生,大学是我们的舞台,当战士,三尺机台是我们的舞台!”面对一大堆枯燥的数字,我没有退却,积极向班长请教学习,用心摸索着这些数字。为了练好指法,我把好几块键盘练坏了,手上都磨出了老茧,磨出了血泡。凭着执着与勤奋,一个月后,全旅近千号码烂熟于心,“脑、耳、口、手”四功全优,我成为了全营第一个上机值班的话务兵。

如今,通过部队的加钢淬火,我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也很庆幸即将成为一名准军官。回首走过的路,我感慨颇多:每一个人通往成功彼岸的航道都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大学生士兵起点高,但在转变成合格士兵当中必然也会面临挫折和挑战。种子落地才会生根发芽,只有用心才会有所作为,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终究我们会走向成功、收获希望!

有信心,就会有希望

周赟:2009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法学专业,同年12月参军入伍,在上海警备区女兵一大队服役,并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地面安保任务。2010年11月,分配到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某师值勤站从事话务工作。

有一种梦想,总是让人无法舍弃。我从小接受军队英雄事迹的熏陶,对绿色军营有着美好的憧憬。得知在浙江招收2010年上海世博会女兵时,我放弃了在地方事业单位上班的优厚待遇,毅然选择报名参军。就这样,我成为了一名为上海世博会服务的女兵。

新训3个月,除了要完成新兵训练所有的科目,我们还要苦练安检技能,学习礼仪。礼仪站姿一站至少2个小时,得咬着筷子练微笑……这些付出是痛苦的,但我们没有一个人选择退出,都在互相鼓励,为的是完成同一个梦想:为世博会筑起安全保障。

新训期间,我受领了对《外国人及语言不通游客的安检方法》演示示范撰稿的任务。没有参照,没有范例,我在大学期间所学专业与安保一点不沾边,一切都得从零开始。面对压力,我不能选择逃避。我在心里鼓励自己:我一定能行,没有过不去的坎,办法总会比困难多。

我认真查阅各种安保资料,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总结整合,并把所思所想付诸实施加以检验。经过努力,一套安全高效的安检方法在全大队官兵面前成功演示,并被推广到日常安检工作中。这让我更加懂得:人要始终充满自信,不能被困难所吓倒,有了信心,就会有希望。

参与世博会安保任务只是光辉军旅的起点,但不是终点。过后,我下到了连队。面对新环境新知识,我积极适应,努力融入新集体,努力参加连队各项工作,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有人曾经问我:“放弃优厚待遇来当兵,值不值?”其实我想说:当兵的经历,锻造了我坚强的意志品质,给了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我选择,我无悔!

(来源:《中国教育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