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1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宣传部、教务处、保卫处、校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安顺学院2019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进一步在我校大学生中培育心理保健意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维护技能,保障和促进学生个体、群体的学业和生涯发展,培养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和积极进取、向善向上的生活心态,定于2019年11月15日至12月12日期间开展全校2019年1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今年12·5系列活动分为两部分:前期,由心理咨询中心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承办的“社团文化月”相关心理健康活动;后期,由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实施的12·5心理健康关爱活动。请各二级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按照活动方案(见附件)认真组织或配合开展好各项活动。

附件:《安顺学院2019年1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方案》

学生工作部

二○一九年十一月十二日

附件:

安顺学院2019年1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开展系列活动,让参与其中的师生特别是学生触动心灵、享受愉快,了解到心理健康知识,认识自己、了解他人,让同学们在素质教育与心理素质同行中,和谐待己、坦承待人,以更热情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工作和生活。

二、活动主题:热情真诚,爱人及己

三、活动时间:2019年11月15日至12月12日

四、主 办:学生工作部(处)

五、协 办:各二级学院党委

六、承 办:心理咨询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七、组织领导

成立安顺学院2019年1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领导小组。

顾 问:令狐荣涛

组 长:蔡少平

副组长:鲁小周

成 员:韦英殷红敏 刘昌友崔振国 胡蕾蒋晓兰

黎进深师文慧孙 黔 曲建新贺雷杨莉莉

叶玉莲喻 辉龚文静 蒋晓昀

承办人:贾玉雪 殷琳

八、活动内容与形式

——前期活动——

系列活动一:给陌生人的一封信

内容:准备信封和信签纸,将其发放给参与活动的每个人,第二天面对全校师生收集写给陌生人的信,每收集一封就给其一封其他人写的信。

时间:11月15日-11月17日

地点:学校主干道

对象:安顺学院全体师生

目的:让参与的老师及同学能收到来自他人的祝福,结交不同生活范围的朋友,体验收到“陌生人”明信片的喜悦与温暖,联络全校老师及同学间感情。并能展示自己的才能给陌生人,使才华得以施展。也能把想说的话说给陌生人听,减小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压力,增添大学生活的乐趣。

系列活动二:心理知识答题

内容:准备200题左右的心理知识小常识,85%简单题10%较难得题。参加该答题的同学可在装题目的箱子里抽取一题进行回答,答对可继续作答,直到回答错误方可停止作答。设置奖项第一名两名,可加二课学分1分,第二名五名,可加二课学分0.5,第三名八名,可加二课学分0.3,优秀奖100名,可加二课学分0.2分,参与奖按参加人数定,可加二课学分0.1分。

时间:11月15日-11月22日

地点:学校主干道

对象:安顺学院全体学生

目的:保持心理健康,优化心理素质,促进人格完善,德、智、体全面发展。本次心理知识竞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对心理知识的兴趣,在竞赛以及娱乐中领悟心理知识的重要性。

系列活动三:蒙眼走路

内容:一半人自愿蒙上眼,一半人由领导者说明带领要领。领导者引导被领导者并带领其走路,上楼梯等活动;而后交换角色重复之前活动;最后交谈活动心得。

时间:11月17日-11月22日

地点:学校主干道

对象:安顺学院全体师生

目的:让同学们认识到互助和合作的重要性,体会到远远超越了个人成功的团队成功所带来的喜悦,感受到合作成功给予每个人的巨大鼓舞和关爱,感受到了浓厚团队氛围所激发出的高昂斗志。

——后期活动——

系列活动四:晒晒你的年轻心事

内容:分发便利贴给参与者,参与者可写出自己的困惑或心事,或各种心里话,匿名也可以,然后放在展板上展出,然后在展出在大家看得到的地方,与大家分享。

时间:12月5日

地点:学校主干道

对象:安顺学院全体师生

目的: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情感,同时展露自己,与大家共同分享自己的心事,增进校际交流。结交不同生活范围的朋友,也能把想说的话说给陌生人听,减小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压力,增添大学生活的乐趣。

系列活动五:我的成长对比照

内容:在活动举办期间拿出自己成长中的新旧照片(反差较大)可以不用实名,新旧标准分别为(新:最近一个月的照片,旧:中小学照片越旧越好)。看看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变化,并分享成长过程中自己得到了些什么,用便利贴记录下来和照片一起粘贴在活动展板上。

时间:12月7日-12月9日

地点:学校主干道

对象:安顺学院全体学生

目的:照片是记录了我们人生中成长的步伐,记录了许多甜蜜或悲伤的一翻司,周片见证了我们成长的点滴,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儿时的天真、少年时的率性。让美好、幸福的一瞬间的心情也被定格下来。

系列活动六:陌生人,你好

内容:被蒙眼的体验者(充当盲人的角色)由值班人员带到主干道中间,体验者伸开双手等待是否有陌生人愿意来拥抱自己。

时间:12月9日-12月10日

地点:学校主干道

对象:安顺学院全体学生

目的:在自己非常“孤独无助”的时候,感受陌生人伸出手的温暖,只要我们愿意,不管是困境逆境,总能遇到愿意向我们伸出援手的人。主动走出去,陌生人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冷漠。

系列活动七:你最想把自己的秘密告诉谁?

内容:在展板上将人际关系列出:恋人、父母、亲戚、闺蜜、朋友、同学、老乡等,然后由工作人员询问其原因,让其参与者写下来贴在展板上。最后由领导者总结参与者的人际特征。

时间:12月10日-12月11日

地点:学校主干道

对象:安顺学院全体学生

目的:放开心扉,让他人知道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同时鼓起勇气表达自己的心声,增进感情。了解不同性格的人对待人际网的着重对待点与看法,并且自己通过分享能够以其他人的角度看待自己的想法,以达到完善或重新审视,更能增进同学间感情。

系列活动八:团体辅导活动——关爱心理,共同成长

内容:通过网上报名、现场招募或受邀指导的形式,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网上报名参加团辅请加2386797475,并备注姓名+团辅。

网上报名时间:11月15日-12月6日

团辅活动时间:12月11日-12月12日

地点:教室

对象:安顺学院全体学生

目的: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增强沟通,感受团队协作的力量,作为团队一员对团队的影响。感受团辅魅力,学习团辅实施,通过团辅助人,让更多的人通过团辅了解心理学,也为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提供展现自己专业技能的舞台。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二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