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安顺学院易班学生众筹思政题库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9-05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

按照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多彩校园·闪亮青春”第十三届(2018年)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月的通知,现就完善我校“同心同梦·易路同行”全省首届易班高校“互联网+思政”优秀网络应用评选活动项目子项目“学生众筹思政题库”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子项目组织

我校此次项目由两个子项目组成。其中,委托学生工作部(处)、马克思义学院、政法学院联合承办本校易班学生众筹项目,以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课班级和政法学院思政专业学生为出题主体,以马克思义学院、政法学院专、兼职教师为汇集审题主体。

二、子项目意义

按照“众筹题库学生建,题库建成学生用,来自学生、贴近学生、提升学生”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和学业问题发现解决能力,进一步提高互联网与思想理论课程深度结合水平,发挥易班题库练习引导功能和平时考核功能,达成全校目标管理考核(绩效考核)体系相关指标要求。

三、子项目标准

(一)基于易班题库应用开展的线上练习或者考试活动,具思想性和引领性;

(二)有较大影响力和参与度;

(三)体现大学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并形成一定典型性经验;

四、子项目特色

(一)聚焦思政,引领发展;

(二)学生视角,教师指导;

(三)学生主体,学用结合。

五、子项目实施要求

(一)出题人员

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课班级和政法学院思政专业学生。

(二)出题范围

学生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内容,结合实际拟定题目(每道题均包含题干、解题思路、答案、解释思路等要素)。其中,思政专业学生出题重点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其他开设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班级学生出题重点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

(三)题目数量

开设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班级,每班完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各至少15道题;思政专业各年级学生共完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各不少于100道。

(四)教师审题

教师审题分为初审和复审两个环节。

初审环节。开设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班级,由任课教师对学生众筹题目进行初审,思政专业各班,由班主任对学生众筹题目进行初审。教师初审须从思想性、科学性、规范性、完整性、实用性、重复率等方面进行,保证题目在数量和质量上符合众筹要求。教师完成初审后,须使用统一出题模板(见附件)将本班最终确定的题目按要求汇总(并推荐1名出题数量多且质量高的学生姓名和学号,没有可不推荐)以班级名称命名文件后发给复审教师。

复审环节。开设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班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科科长负责,思政专业各班由政法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负责。复审教师重点审核题目重复率和规范性。复审合格的题目,由复审教师汇总后统一提交学工部。

(五)题目评审

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组织相关专家,对各班学生众筹题目进行评审,设立相应奖项,对于出题量大、质量高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六)题目使用

学工部(易班发展中心)通过学校易班平台,将学生众筹题目汇聚为易班学生众筹思政题库,结合学校实际,安排题库测试、使用。

(七)时间要求

易班众筹题库筹备(2018年7月9至日9月4日,已完成)

易班众筹题库汇集,各班完成初审并提交复审(2018年9月5日-9月13日)

易班众筹题库复审并提交学工部(2018年9月14日-9月15日)

易班众筹题库内测(2018年9月16日-9月18日)

易班众筹题库开放(2018年9月19日)

易班众筹题库练习(2018年9月19日-9月25日)

易班众筹题库考核(2018年9月26日-10月7日)

线下提交申报材料(2018年10月8日-10月19日)

线下审核申报材料(2018年10月22日-10月26日)

线上易班评审活动(2018年10月29日-11月2日)

线下专家综合评审(2018年11月5日-11月9日)

线上获奖风采展示(2018年11月-12月)

易班众筹题库完善(建成后随时完善)

 

                                                                                   安顺学院学生工作部

                                                                               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安顺学院政法学院

                                                                                        2018年9月5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