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2-16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

为迎接学生返校,实现学生及时、有序、平安、健康返校,保障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和学校安排部署,现就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入学前安全教育。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等的作用,通过QQ、微信、短信、电话等渠道或方式,全覆盖地提醒学生未经健康监测(“今日校园”里发布的“2023春学期返校健康监测”)不进校,经过健康监测可返校的按规定时段及时返校,遵守法律法规、疫情防控要求,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返校之前和返校途中充分注意个人防护和维护人身安全、财产安全,谨防电信诈骗和其他形式的诈骗。对延迟返校的学生要掌握具体信息,动态做好安全教育和风险管控。

二、做好学生返校健康监测。要充分掌握“防重症,保健康”的科学内涵和策略要求,以保健康为基础、以防重症为底线,压实管理责任,增强个人责任。要结合“今日校园”里发布的“2023春学期返校健康监测”,特别是第二轮监测(2月17日放出),在全面掌握和认真审核学生健康状态信息基础上形成可返校学生名单。近期感染新冠病毒,或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应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近期确诊的结核病患者,或者有低热、乏力、消瘦、纳差(食欲不振)、夜间盗汗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咯血、呼吸困难等呼吸系统表现的,应经结核病定点医院检查排除风险。未进行相关检测或检查,或者结果异常的须如实报告,在风险未排除前延迟返校,不能带病到校学习。对暂不返校学生有关情况要动态监测,将新冠病毒感染、结核病等的传播风险最小化。要同时做好季节转换、天气反复时节的预防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等的宣传教育工作。

三、做好特殊对象排查。要按照此前要求,对涉风险、有困难等情形的特殊学生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开展情况排查、实施风险管控、加以困难帮扶,及时建立和适时开展家校合作,实行报告制度,强化经常化、规范化、台帐化管理。要坚持经常、动态排查,干预扶助要及时、有效开展,做到学生心理异常筛查与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管控等无盲点。

四、做好学生安全工作。注意出行安全,返校途中,要防范恶劣天气,防摔防滑、防冻防伤;注意乘车安全,不乘坐运营无证、车况不良车辆;注意财产安全,要防范上当受骗,能识别线下诈骗、电信诈骗。返校后注意消防安全,做好个人防护,严防宿舍火灾。提示学生返校前和到校后不忘防疫,继续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五、做好期末考试准备。请同学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特别是合理规划时间,充分利用假期剩余时间和开学后两周内的课后时间认真复习备考,顺利通过延至本学期开始的上学期期末考试。要对学习动机异常、学生过得困难的学生进行重点的提醒和帮扶,该进行学业预警的及时启动预警。

六、做好学生寝室走访工作。请各学院在学生开学第一周内完成一轮覆盖本学院全部寝室的学生走访。班子成员带头,辅导员班主任参加。重点是清缴管制刀具、检查内务整理、发现安全隐患、掌握学生困难、排解矛盾冲突。进入学生宿舍楼请配合宿舍管理员做好进出登记。

七、做好应征入伍学生服务。预计最迟于3月15日2023年春季入伍学生进入兵站。请按照后续的时点通知和工作提示,做好校、内外入伍在校生学籍保留,有补考学生学业帮扶等服务事项以及欢送入站工作,特别是今春入伍的毕业年级学生毕业证(学位证)授予前置工作。

八、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学生返校情况是惯例,惯例工作需强化。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严”字当头、“爱”字当先,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追踪未返校生状态,从上课之前从严从高抓师风师德建设,从上课首日从严从实抓到课率、抬头率,促使学生教育优起来、学生管理严起来、学生服务热起来、政治站住高起来、履职管理硬起来、绩效激励强起来,保障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请按照上个学期末的通知,第一周内两次送报学工部(处)学生科。

附件1:安顺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23年2月16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