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寒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2-24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党委,各学院,各部、处、室:

为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和学校稳定,引导学生过好健康和谐美好的假期生活,现就2020年元旦、寒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责任,紧密结合实际研究细化新措施,安排部署到位、督导落实到位,确保学生安全与学校稳定。

二、切实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管理

(一)校外任何部门(单位)组织学生集体或分散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须履行相关报批手续。校内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一律不得组织学生外出打工,也不得私自同意或协助校外团体、个人性质的中介来我校招工。

(二)告诫学生在从事实践活动、短期打工之前,一定要对组织者、接收单位(机构)等的资质进行必要而仔细的核查,防止上当受骗,更不要误入传销组织。

(三)加强在外实习学生的教育管理。辅导员、班主任要密切掌握在外实习学生的情况,时刻提醒他们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四)告知学生当人身、财产受到侵害时,要及时报警、及时自救,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五)通过班会、班级QQ群、易班班级聊天功能或发帖等形式或渠道,组织学生再一次学习不良消费、不良贷款、非法集资、传销陷阱、务工陷阱等相关知识,提高学生辨别和抵制不良消费、不良贷款、传销与务工陷阱等的意识与能力。

三、高度重视假前、假后学生安全教育

(一)各学院要落实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并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宣传栏等形式开展以道路交通、防火、防盗、防人身伤害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提醒学生保持必要警惕,教育学生规范自身言行,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二)各学院要加强寒假前学生宿舍管理,开展安全检查,严禁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严防火灾事故,对于批评教育不改者,应严肃处理。告知学生根据学校假期安排按时离校,在离开宿舍前做好宿舍卫生,检查宿舍安全情况,锁好门窗,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最后离校时要到各楼值班室做好登记。

(三)提醒学生合理选择离校时间、路线,出行时避开恶劣天气,遵守交通规则,主动避让行驶车辆,不乘坐或骑乘不具备营运资质的载货汽车、超员机动车和其他存有安全隐患的车辆,期间与家人与同学等随时保持联系,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要及时通知家长和学校,积极争取帮助。

(四)教育引导学生走亲访友或与同学朋友聚会时,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言行举止要符合大学生身份;不组织、不接触、不参与、不配合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不擅自参加探险活动,外出游玩应避免到没有人身安全保障的地方,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四、做好寒假返校统计和注册

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天,各学院将2017级至2019级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1)报学生处学生科,如因各种情况未能如期返校者,必须联系到其本人,查明未返校原因,对未履行请假手续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2016级毕业班学生根据本院实际情况统计,同时班主任要与每一位学生保持联系,随时掌握学生动向,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处理并上报。

学生返校后,各学院要及时完成学生证上学期注册工作,以免影响学生正常使用学生证。

五、做好假期生活书面提示工作

各学院可通过班会、班级QQ群或张贴等方式使学生周知、尽知《就2020年寒假致我校同学和同学家人的一封信》(见附件2、学校门户网站首页、易班平台)。

附件:

1、安顺学院开学初学生报到情况统计表

2、《就2020年元旦、寒假致我校同学和同学家人的一封信》

 

学生工作部

二○一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