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8-26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

为做好本学期开学初学生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学生报到工作

提前作好工作安排,提醒学生及时返校或按时到实习单位(机构)报到,组织班主任、辅导员等到访学生寝室,准确统计应到校学生返校情况。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样表见附件)请2019年8月25日21:00前和27日11:00前,前后两次送学生处学生科。

对未按时返校报到的学生,要逐一联系、查明原因,及时联系其家人以告知情况、落实去向并作好相应工作记录。对确因特殊原因需延期返校报到的学生,要敦促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请销假手续。

二、严格执行学生考勤制度

要严格按照学校学生管理有关规定,认真、到位做好对学生课堂参学和参加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的考勤,对违反考勤制度的学生,要及时做好提醒、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等工作。教师课堂考勤与学生班级考勤应准确一致。班主任要做好统计与核查工作。对课堂出勤的记载、反馈、监督要责任到人,抓紧抓实。

三、重点做好宿舍安全检查

请各学院在第一周内要认真组织各班级进行一次彻底的宿舍卫生大扫除,并对安全、内务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要杜绝学生在外租房住宿,禁止学生在寝室喝酒、赌博、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及存放、使用危险、违禁物品、管制刀具等。如有擅自在外租住房屋或其他违纪违规行为者,学校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全面深入掌握学生情况

全体学生管理人员(包括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班级、走访宿舍,做好学生收心教育工作,及时向学生提出学习、生活上的新要求和新期望,引导学生尽快从放假状态调整为正常学习状态。要继续提醒学生防火、防盗、防诈骗传销、防不良网贷、防非法集资,提醒学生远离不安全水域和其他地点、场所等,确保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五、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加强学生心理状况摸排和心理问题筛查,对具有心理问题或困扰的学生,应密切关注,及时约谈,以科学的方法帮助学生减轻心理压力,缓解不良情绪,并定期回访。要重点关注家庭突遭变故、遭遇情感挫折、有较大金额不良贷款(网络贷款)经历、有休学经历、情绪消极、上学期期末考试不及格门数较多等情况的学生,对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

六、提醒在校参保学生报销费用

请提醒暑假和校外实习期间生病住院且已参保大学生医疗保险和相应商业保险的学生,按照住院治疗费用报销相关要求,准备好报销有关材料,及时在受理时段内到“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办理。

七、做好法律纪律安全教育

开学第一周内应及时开好本学期第一次班会,全面结合依法治国、依法治校要求,开展法律、纪律和安全教育,积极培养学生法治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醒同学文明交往、安全出行,严禁到娄湖、虹山湖水库等危险水域游泳。本学期前受处分学生,所在学院请尽快到学生处学生科领取处分后续教育相关材料或按时间节点要求做好引导、教育工作;对处分期已满但未完成处分解除手续、处分期即将到期的学生,要加快或及时完成处分解除有关工作。

八、做好学风建设相关工作

加强学生学习发展管理,开展各项学风建设活动,引导学生向上向前向好发展。对上学期期末有考试不及格科目的学生要提前提醒及时认真复习迎接补考,对学期应安排重修的学生要提前提醒提交重修申请,对学习确有困难的可安排专人指导。学期初要重点做好课堂学习习惯的培养和纠偏等工作。

附件:《安顺学院开学初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安顺学院学生处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四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