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2-16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党委,各部、处、室:

2023年寒假在如期而遇和不期而遇中到来。为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和学校安全稳定,引导学生过好充实、健康、和谐、美好的有意义假期生活,现就2023年寒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健康管理

要教育引导全体同学非必要不聚集,不碰酒,不惹事;非必要不滞留,早回家,早团聚;善用假期时间,多锻炼,多学习;注意安全防疫,防感冒,防变阳;遵守法律法规,知底线、知红线;警惕风险线索,早报告、早消除;保持必要联系,报去向、报平安。

1.放假前后,各学院要全面开展个人健康教育工作,重新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新特点,理性甄别各种不实言论,切实负起健康管理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

2.放假前后,各学院要建立各班级学生寒假去向台账(台帐参见“今日校园”信息收集相应任务自行制定;汇总模板见附件1),精准掌握学生离校和留校状态,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3.放假前后,各学院要教育学生做好日常防护工作,出门戴口罩,多锻炼,勤洗手,防感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烧发热、咳嗽等现象,及时就诊。

4.放假前后,要加强学生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养成爱卫生,防传染病良好习惯。

5.学生离校后至下学期开学期间,未经学校允许,禁止学生擅自返校。

二、切实做好学生寒假安全教育管理

(一)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1.做细做实安全教育管理。通过线上班会、班级QQ群、微信群等渠道、平台开展以防交通事故、防人身伤害、防凝冻天气,防不良网络贷款、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网络诈骗,防传销陷阱、防消费陷阱、防务工陷阱,防火、防盗、防窃,以及防疫情、防结核病、防饮食中毒、防艾滋病、防煤气中毒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提醒学生保持必要警惕,教育学生规范自身言行,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救能力。

2.引导学生文明守法遵纪。要教育学生不要参与传销、赌博、邪教、封建迷信等非法活动,不酗酒滋事,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公民,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春节期间,要努力做到不铺张、不浪费,爱环境、护生态,讲文明、树新风,陪家人过一个节俭、生态、文明、祥和、幸福、安康的春节。

3.组织学生假期按时、安全、文明离校。在离开宿舍前做好宿舍卫生,检查宿舍安全情况,锁闭门窗,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

4.做好延迟离校学生安全管理和关爱。学生应于2022年12月20日前完成离校,对确因参加研究生考试和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而延迟离校的学生应于完成考试后当日或次日离校。未离校学生不得脱离所在学院管理、主动接受所在学院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管理。对延迟离校的学生,各学院要坚持严爱结合,帮助学生解决困难。要排定寒假值班表、定好各级责任人,经常开展宿舍安全检查,查禁大功率电器使用,严防校外人员特别是留宿学生宿舍。对违规违纪学生要及时批评教育,应给予纪律处分的及时处分。

延迟离校学生应在原寝室居住,进出宿舍楼栋时主动出示身份证明、主动配合学校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和宿舍管理员的查验工作,宿舍楼栋装修改造时须暂时搬离的应接受安排。

三、做好假期生活书面提示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多方式、多渠道使学生周知、尽知《就2023 年寒假给同学们的提示》(见附件2)、《就2023年寒假致我校同学和同学家人的一封信》(见附件3、学校门户网站首页、“易班”平台、今日校园APP),并清晰提示学生撰写劳动报告(参考模板见附件4)。

附件:1.安顺学院2023年寒假学生去向汇总表

2.就2023年寒假给同学们的提示

3.就2023年寒假致我校同学和同学家人的一封信

4.安顺学院学生劳动报告(参考模板)

 

学生工作部

2022年12月15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