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期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有关提示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各学院:

为切实抓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现就近期工作作如下提示。

一、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案例警示、线上和线下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要切实把安全教育抓在经常、落在日常,把握法定节假期、学生考试、毕业生离校、学期期末等重要节点,重点开展传染病防控、人身安全(包括防火、防盗、防溺水、防高空坠落、防交通事故等)、心理安全、校园贷、电信诈骗等专题教育,做到安全教育针对性强、富有实效,不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二、加强学生宿舍管理

加强宿舍卫生安全检查和监督。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日常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和文明卫生教育,督促学生增强宿舍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积极进行学生宿舍卫生自查工作,对于卫生脏、乱、差的宿舍要集中整顿、重点督查。

查学生宿舍不归、深夜晚归和外来人员入住。全覆盖、持续性开展相关教育,以学校大门安保人员、学生宿舍楼管理员为主体,登记无正当原因晚归学生并用好登记信息;严格执行住宿管理规定,严查学生未经批准在校外住宿、学生不归、外来人员入住学生宿舍。

启动实施文明寝室创建评比活动。以学院为单位,以“文明文化,宜居宜学”为主题,以综合素质量化为牵引,以二级学院学生会平时检查打分为主体,以培育强化寝室这个“情感共同体”“生活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以后勤处宿舍管理小组平时检查打分为辅助,以评价结果运用为关键,开展文明寝室创建评比活动。

三、加强学生学风管理

各学院要促动任课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学生课堂出勤检查、课堂状态监测、课堂行为管理等课堂管理职责,提示和监测学生做到“二习”(提前预习、及时复习)、“二维”(维持教学区域清洁卫生、维护课堂教学秩序)、“三带”(带课本、带书写工具、带随堂笔记)、“三不”(不带食物进教学区域、不在课堂玩手机响手机、不在教室瞌睡打盹)、“五到”(眼到、耳到、心到、口到、手到),促使学生提前学、靠前坐、抬头看、用心听、奋笔记、动脑思、课后练,学在平时、真有所得。要鼓励和支持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培育班级、寝室“情感共同体”“生活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要求和监测辅导员特别是班主任执行好到班指导、到寝访问制度、充分发挥对学生学习、纪律、心理、安全等方面异常状态和行为的监测发现、提示警示、帮助干预作用,进一步提升精神面貌,进一步促进学习秩序和学习风气向好,进一步端正学生行为举止。

四、开展学生文明礼仪教育

各学院要倡导师生在课堂进行课前问好,倡导师生平时微笑致意、相互让行,继承弘扬尊师重教、尊师爱生、尊老爱幼优良传统。

五、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

各学院、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关注毕业生需求期待、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增进毕业生学校认同,并按照首问服务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微笑服务制各项要求做好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相关工作,确保毕业生方便、快捷办理离校手续。

六、教育督促学生提前做好期末考试准备

各学院要全覆盖组织学习《安顺学院学生毕业资格审核办法》《安顺学院普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管理办法(试行)》,提前学习考试管理办法、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网络课程管理办法等涉学、涉考校内制度,以本校考试、学业违纪处分案例为警示,提醒学生平时备考、诚信应考、高分过考。要加强学习后进学生预警、帮扶,提醒重修学生及时与重修科目教师经常联系、密切联系。

七、按要求实施“晨午晚检制度”和健康状况监测

各学院要开展好学生每日晨午(晚)检查。其主要内容是:1)是否发热;2)是否有新冠肺炎和结核病(含结核性胸膜炎)的表观症状。前者包括: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后者包括:低热、盗汗、乏力、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等结核病疑似症状。对异常情况,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校内预案,根据快、准、动态、连续的要求予以处理。

学生处

2022年6月2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